悲欣交集

一瞬好长

感谢uu @握瑾怀瑜uu 的点梗和改文,帮我完成了我的第一篇文章。

祝大家新年快乐


谢南翔×谢宇航


“谢医生,又有你的追随者送花来了”新来的小护士偷偷抬眼看向正在小心擦拭相框的谢南翔,相框里的男人笑得如沐春风。


“我说过很多次了,替我回了她们,我有爱人”


今年谢宇航离开他的第三年。


谢南翔与谢宇航的相识颇具戏剧性,那是个下午,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边,丝丝微风拂面,谢南翔恰巧没带手机,无奈之下拦住了路边的谢宇航想要借手机,贵公子从小没这么窘迫过,求人的反倒是气势汹汹,结果被人当成抢劫的结结实实打了一顿。不过,虽受了些皮肉之苦倒也值了,毕竟认识了个唇红齿白的大美人。


谢南翔其人,虽是富二代,却没有那些纨绔子弟的坏习惯。唯一的爱好就是美人,仅限欣赏。当然,能入他眼的少之又少。谢宇航偏巧就是各种翘楚。这不,下定决心要和美人做朋友的谢南翔隔三差五就往谢宇航跟前凑。


一来二去,两人就成了朋友。彼时,谢南翔是心内科刚刚打出名头的医生,心软,但嘴巴厉害得很,怼起人来刺挠得很,谢宇航嘴笨,也曾无数次被他噎得半个字也说不出,但他性子温和,从不和孩子气的男人计较,每回都是笑着安抚。


一切都是顺其自然,水到渠成。两个人在谢南翔生日的时候在一起了,像平常的恋人一样,每晚在万家灯火阑珊下相拥入眠,在纷纷大雪下共饮一杯热可可。


谢南翔平日里都是嘻嘻哈哈,难得有严肃的时候,所以他一皱眉,谢宇航整颗心都被揪起来,撕扯着发紧。


“南翔,这是……”


“唉,供体心脏又没了,排了两年了”


“别难过,你已经尽力了,你是医生,不是神”谢宇航将谢南翔拥入怀中,轻轻拍了拍他的背。


“也不是,当医生久了,见惯了生离死别,就不会那么难过了,只是...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明明有救,但是因为观念的原因而无法得救,这种感觉不好受。”谢宇航闻言垂下眸子,目光闪烁了几下,暗自握紧了拳。


几天后,“南翔,你有时间么?回来做个见证吧”


“怎么了,什么见证?”


“过来就知道了”回到家,谢南翔看到桌上的器官捐献申请表沉默半晌,出口的话嘶哑难辨“你决定了?”


“当然,你的决定我都要参与的”那人一双好看得过分的眼睛直直望着他,一如湛蓝色的汪洋大海。


老天爷总是妒忌那些幸福的人,忍不住伸出利爪将平静的生活搅得支离破碎。谢宇航病了,从最开始的流感到肺炎,整个人咳得停不下来,整夜整夜地睡不着。西药,中药,都试过了,药石罔医,病痛就像是在他身体里扎了根,顽强生长。短短几日,急得年轻的医生生了白发。


“对不起,都怪我”


“怪你什么呢,是我自己生病的,发展成肺炎我也没想到”病床上的人乖乖地捧着热水,毫不犹豫地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。


可神明听不见谢南翔的祈愿,谢宇航的病情急转直下,好好的一个人,看着就不行了。他甚至……没来得及和他告别。


“不是肺炎么,怎么……怎么就发展成脑死亡了,那么小的概率!”谢南翔眼眶通红,脖子上青筋突突地条,双手紧紧扣住主治医师的肩,不,阿航还那么年轻,不会的,不会的……


“小谢!你冷静点,都是医生,你该懂的!这些事谁都说不准,咱们做好了该做的,生死之事,由天不由人,看开点吧。”谢南翔是他从进医院起就瞧着成长的孩子,看着他这样,鼻子也是泛酸。


看开点,这些话都是说给别人听的,能做到的,有几个?有几个爱人在眼前毫无生气,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,还能无动于衷的。生死面前,人都不只过是蝼蚁。


阿航, 古人诚,不欺我。


死生亦大矣。


谢宇航签了捐献协议,他的心脏将会在另一个陌生人的胸腔里鲜活跳动,替他感受这万千世界。


阿航,别怕,我送你最后一程。谢南翔深吸了一口气进入了手术室,额上冷汗涔涔,握住手术刀的时候,手腕还在不自觉的颤抖,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心脏移植手术,但是,上面躺的人是他,是万万不能辜负的他。


定了定神,谢南翔小心小心又谨慎的剖开了谢宇航的胸膛取出那颗温热的,仍在跳动的心脏,健康有力的鼓动通过手指的神经末梢传入大脑,鲜红沾湿了橡胶手套,那是他的整个世界。


一生好短,一瞬好长。


后面还有医生在排着,还有器官可以用到,他还要去救人。谢南翔深深地看了眼床上的爱人,和其他医生一起奔去了另一个手术室。


万幸,手术是成功的,谢南翔的心放了下来,将病人转入ICU后,谢南翔便按惯例出了死亡通知书,在医师一栏填下自己的名字,深吸一口气,将泪憋在眼眶里,他不能哭,阿航不想看到。按惯例,死亡通知书是要下给死者直系亲属的,但谢宇航早就是孤身一人,所以,他来接。


郑重地将死亡通知书从左手递到右手,死亡通知书下给自己,谢南翔大抵是第一个。


一个人的日子总是过得快的,几十年也能一眨眼就混过去。


捐献者的照片墙前,年过半百的谢南翔小心翼翼的掏出了日日端详的相片“阿航,我来看你了,爸妈走了三年,走的很安详。你要我好好活着,听爸妈的话,我做到了。你捐献的心脏是我亲自做的手术,那个小姑娘没有家人挺可怜的,我就收养了她。


她的眼睛可像你了,前不久还带了男朋友回来,我看着他们觉得真好。阿航,你说你会在奈何桥上等我的,可不能食言。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托人偷偷把你的照片移到了角落,旁边的位置是我给自己留的,以后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
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墓碑上,一如那日下午耀眼。


阿航,手机能再借我一下吗?





欢迎大家来群里:澜巍及其衍生的促进及影响玩耍,群号:480409964


评论(11)

热度(29)